棉纺企业如何套期保值?
信息来源:信和国际期货 浏览次数:2657  整理时间:2012/1/12 9:31:46

 

 一、必须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

  企业在参与套期保值之前,首先,必须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包括学习棉花期货、选择期货公司、开户、制订交易计划、准备资金、下单、了解交割环节等等。其次,公司内部必须成立相应的机构负责公司的套期保值业务。公司高层应经常了解企业套期保值的具体情况。这一方面是对具体操作者的一种支持;另一方面也起到了监督防范作用,防范由于某个人的重大失误而导致恶性事件的发生,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第三,公司还应该成立相应的风险监控机构,关注期货市场的变化,同时密切监控公司套期保值头寸的盈亏情况,一旦出现不利局面,必须果断采取措施。 



  二、套期保值实施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1.目标价位的设定问题

  单一目标价位策略:

  所谓单一目标价位策略是指企业在市场条件的允许下,在为保值所设定的目标价位已经达到或可能达到时,企业在该价位一次性完成保值操作。这样,不管今后市场如何变动,企业产品的采购价和售价都是锁定的,市场上的价格波动对企业不再产生实质性影响。国际上很多大企业即采用此种策略进行保值操作。

  该策略的特点是目标明确、操作简单,能有效限制企业的投机性思维倾向,使企业在保证基本利润的情况下健康发展,避免误区,但在市场长期持续走高或走低的情况下,一旦目标价位制定的不合适,在企业实施一次性百分之百卖出保值(或买进保值)操作的情况下,企业的保值价位就有可能比市场的平均价格偏低,致使企业损失一大利润。

  多级目标价位策略:

  所谓多极目标价位是指企业在难以正确判断市场后期走势的情况下,为避免一次性介入期市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从而设立多个保值目标价位,分步、分期在预先设定的不同目标价位上按计划地进行保值操作。

  该策略的特点是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弹性,在市场呈现大牛市或大熊市时,可以有效抓住不同价位进行战略性保值,逐步提高或降低平均保值价位,避免给企业造成较大的机会损失,有效地提高企业利用市场机会的能力,增大企业的获利空间。但是该策略的风险性比单一价位保值策略要高,一旦市场的趋势朝与企业不利的方向发展,企业就有丧失最长保值机会的可能。同时,目标价位级数的设定不科学,目标级数过多或过少,相邻目标间价格差别空间过大或过小,其实际保值效果就不理想。

  从严格意义上讲,这两种策略在本质上不存在绝对的优势,许多企业在期货市场的实际操作中也经常混合采用。就单一企业来讲,究竟采用哪种策略,应取决于企业的具体情况。

  在实施分步、分期保值损失操作时,通常又有两种策略可以采用,一种是均衡进入保值策略,即在各级目标价位上等量实施保值操作;二是逐级增加保值策略,即在更满意的下一级目标价位逐步加大保值力度。

  2.保值力度的问题

  所谓“保值力度”,是指企业参与保值的数量占企业消耗量(对消费企业)或产量(对生产企业)的百分比。保值力度介于0与100之间,零代表“不保”,100代表“全保”。如果超出100以上,就是所谓的“保值过度”。保值过度也是一种投机。

  套期保值策略一般分为“牛市套保”与“熊市套保”两种,这是对市场处于“牛市”或是“熊市”的不同状态而做出的不同策略。一般而言,不同企业保值力度的大小,目前主要取决于企业决策层的态度,通常情况下,50%的力度可以考虑作为一个经常的立足点。当后市发展比较乐观时,可以考虑压缩到1/3(牛市中);当后市比较悲观时,可以考虑增大到80%乃至更多。

  总之,既要考虑企业经营的稳定性,又要考虑企业经营的灵活性。如果是初步参与,可将保值力度控制在20%-30%左右,以便在尝试中逐渐积累经验。

  3.保值操作过程中与市场趋势严重背离情况下的操作处理

  一个企业在制定它的保值策略和保值计划时,必然要对后期的市场走向有一个预测,但这种预测与今后的市场实际发展走向大都有一定程度的偏差。这样一来,原先所制定的一些保值操作方案在其实际执行过程中不一定十分有效,有时会出现与市场明显背离的情况。这时应对原来的保值方案进行修正,比如保值的目标价位,保值的力度问题等等,同时对已保值的头寸进行处理,比如采用止损斩仓、锁仓保护或压缩头寸。

  4.套期保值的效果评估应着眼于长期性

  套期保值的操作方式是在“理想价位”上对期货市场的一定月份合约进行抛售或买进。所谓“理想价格”就是指企业经成本测算认为有稳定合理的利润的售价,或者是过度偏高于市场供求关系的超常价格。企业如果长期有计划地进行套期保值操作,并严格遵循既定的方针和原则,其长期的整体销售业绩(或采购价格)是可以高于(或低于)同行或市场平均价的水平。但单看某一次保值的操作结果,不一定就能获得最好的效果。也就是说,不一定每次保值都能获得满意的结果。但长期做下去来是会有显著效果的,并且可以使企业在市场价格出现大幅的不利变动时避免陷入极端不利的局面,而这种价格的“极端变动”在市场全球化的今天是经常可能突然降临的。

  5.正确认识保值过程中期货市场的亏损

  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含义中可以得出结论:期货市场中的保值交易并不能保证企业在期货交易的估算中都是盈利的。因为期货市场的保值原理就是“中和”原理,企业进入期市的目的是保住认为合理的价格,利用期现两个市场套保,最终的结果必然是一个市场盈利,另外一个市场亏损。期货市场的亏损刚好说明了现货市场的盈利,在这方面,企业的决策者尤其要认识清楚,期现两个市场要结合起来分析。

  6.选择合适的对冲方式

  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一种为场内平仓法,一种为实物交割对冲法。对于套期保值头寸可灵活运用交割式操作或平仓式操作两种手法。期货交易所规定套期保值头寸必须申请,并不得重复使用,只能在规定的期限内一次性平仓或者实物交割。因此企业在进行套期保值时应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考虑是进行交割式操作亦或平仓式操作。以卖期保值为例,如果期货价格变化幅度大于现货价格变化幅度时,卖期保值者会倾向于平仓式操作;当期货价格变化幅度小于现货价格变化幅度时,卖期保值者会倾向于交割式操作。

  三、当前形势下企业参与棉花套期保值的方案设计

  在对棉花的价格走势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预测的基础上,棉纺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来决定采取具体的套期保值方案。据笔者对市场趋势的判断,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1.有明年生产定单的棉纺企业,尽管目前棉花价格处于不断下跌的走势,对于企业来说成本在不断下降,是一个有利的趋势,但是考虑到企业回避经营风险的需要,也应该参与套期保值,只不过由于我们对目前的市场趋势的判断是下跌趋势,因此我们可以将保值力度适当减弱,按照生产规模的10%的数量来进行买入套期保值,也就是说,将生产所需要棉花数量的10%在期货市场进行买入套期保值,然后采取多极价位目标策略进行操作,再按照市场发展趋势来灵活掌握。

  2.订立远期原料收购合同或有棉花库存的棉纺企业,为了防止棉花价格的持续下跌,必须参加棉花的套期保值,由于我们判断后市棉花价格继续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大,目前具有的这种情况存在较大的风险,因此应将保值力度适当加强,可按照合同采购量或库存数量的80%参与卖出套期保值,在当前价位可先建立70%的套保头寸,余下的30%可根据市场情况灵活掌握。

·上一篇:期指蝶式套利的程序化交易实现
·下一篇:大豆系列套保套利组合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