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莱:美国页岩油的成本“生死线”在哪里
信息来源:迈科期货国际 浏览次数:2448  整理时间:2014/11/11 14:11:21

巴克莱近日报告预计,每桶美国WTI原油价格如果跌至80美元,大多数页岩油生产商都还能达到已公布的明年产量目标。如果明年全年持续此价格,可能有相当一部分产油区要设定新的保本产量标准,以抵消现有油井盈利下滑的影响。

上述巴克莱报告预计,若持续上述低价,明年保本产量调整的范围还很小,后年会大得多。17-25%的盈利下滑将导致页岩油生产商大幅削减资本支出。此前巴克莱预计,明年下半年油价会在每桶80美元基础上反弹。但如果下半年油价不涨反跌,跌至每桶70美元,美国半数已证实储量和概算储量的致密油开采都将面临挑战。

“致密油”(tight oil)也被称为轻质致密油,是在生产页岩气的地带利用水平钻井和多段水力压裂来生产的成熟石油。

巴克莱认为,上述每桶70美元油价近期(六个月内)的影响很小,可明年下半年与后年就会出现更多的保本产量下调,导致明年全年新增日产量减少约10万桶。而非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地区合计每日产量增加约150万桶,日产量减少约10万桶只是九牛一毛。除非OPEC成员国减少供应,或者市场需求回升,否则油价下行压力仍会增加。

全球能源研究与咨询机构Wood Mackenzie预计,如油价跌至每桶70美元,到2017年,80%的新致密油保本产量会设为每日280万桶,相当于未来三年新增钻井日产量80万桶,每日新增产量减少20万桶。

对上述图表中的术语,巴克莱提出要注意以下三点:

1、Wood Mackenzie的“半周期”(half cycle)成本曲线仅代表一口油井的新增产量,并非一个项目的新增生产水平。而能源企业评估新增开采项目的可行性,用的是包括其他费用的“全周期”成本。

2、成本曲线不能解释现有生产可能怎样反应。这方面巴克莱采用了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年度能源展望数据。EIA预计,如油价维持在每桶70美元,到2017年,年度新增日产量将达到63万桶,年度减少规模均摊约为每日18万桶。

3、服务成本预计会下降,这将是决定供应致密油保本价格的另一重要因素。油田的服务相关成本今后几年会进一步减少,这意味着年度成本曲线可能每桶平均降低5美元。

OPEC国家产油商的生产成本很低,在沙特甚至只有每桶4美元。在油价处于低价位时期,致密油生产商可能首批受到影响。

由于产油企业的市值、套期保值率和石油产量各不相同,他们对低油价的反应可能也截然不同。巴克莱预计,如油价跌至每桶80美元,中小盘股代表的石油生产商明年盈利将减少17%。如跌至每桶70美元,减幅将达到25%。这类企业明年可能削减资本支出,减少钻探计划。现有油井不会受影响。

以上提到的摩根士丹利预测也指出,油价持续处于低位将导致能源企业大幅削减支出。一旦出现这种被分析师称为“资本支出悬崖”(capex cliff)的情形,整个美国经济都会受影响。

·上一篇:熊途漫漫 花旗下调2015年铁矿石价格至60美元
·下一篇:法国巴黎银行--全球资本格局大变革:“石油美元”体系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