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交易欲伐先守
信息来源:信和国际期货 浏览次数:2588  整理时间:2012/1/12 9:29:19

 

       当人们听到止损点一词时,大家都会情不自禁地感觉乏味。现如今哪个股民、投资者不知道这个简单的道理?可是,恰恰是这种类似于酒后不要开车的简单道理总是被潇洒的你我他在貌似最平常但却是最需要的时刻所忘记。

在海外的职业投资者中,止损点只是投资交易中必须设立的几个重要变化点之一。当然,大家都认为止损点是一个最为关键的设置。无论是在什么市场中交易,止损点和其他几个重要风险变化点都应该在交易之前的计划过程中设立。操盘人应该根据各个市场的具体情况来制定止损点、加仓点、减仓点、止盈点的具体顺序和位置。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到,每笔交易都是精心设计的一场小战役。

具体细节可以分为几个假设的情况。

  1.如果价格按照计划顺利进行而且价格、交易环境和各个应该考虑的因素未变的话,我们是否应该按计划逐步加仓(加仓的头寸量应当按照上期谈论的风险管理的原则进行)。

  2.如果价格变化有悖于我们计划中的市场情况,那么我们在止损点处应该果断决定。

  3.如果价格没有什么变化,那么我们应该观察这个交易的基础元素是否有变化,从而判断具体措施。在这几个假设中,我们还需要观察各个方面的价格推动元素。其中包括经济(宏观和行业)、市场(情绪和流动性等)、证券(买卖实力和技术等)等。

  以上所说的交易计划是一些耳熟能详的道理。但是一旦到了具体实施的时刻,我们会发现并不是那么容易。尤其是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例如期货市场。而这个困惑不只在中国市场中存在,而是一个比较普遍的事实。在经验丰富的期货交易市场中,每个操盘人或交易员都是经受过这些痛苦的。所以他们发明了很多交易方法和方式对其进行最大程度的风险规避。

  我们先说一个用电话交易下单的期货操盘手。他如果要买入10手S&P500期货,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打电话给他的期货券商问道:S&P大合同现在的价格是多少?由于时间紧张(在你回答问题时可能就有很大的变化),所以这个券商会说:88 handle 9 and 10cents. 这代表1088.09买1088.10卖。相对于“出一千零八十八元零九分买,一毛卖”而言,这么说可以节省至少80%的时间。之后这个操盘人可能会说:buy 10 S&P Big At Market。代表买10手S&P普通合同在市场价格,也就是说穿过差价直接在1088.10买入。这其中有个规矩,买入时必须说At,而卖出时必须说For。这是快速交易时大家省略买(buy)和卖(sell)的方法。所以你买的时候可以说10 S&P At Market,卖的时候可以说10 S&P For Market。

  但是如果一旦市场买卖家的量很小的话,这个单子很可能推动市场向上。想象一下你在亚太交易时间买200个合同会是什么情形?所以,就有了LIMITED Order,也就是限价交易。在1089以下,用市场价格买入。而你的期货券商会帮你在1089以下尽量完成你的单子,但是,如果市场涨得很快,这代表你的判断是对。在1089以下你只买到了1手,而你认为如果市场突破1090那么就是一个小牛市怎么办?你可以设下阶梯式单子。1089以下最多买入5单,如果突破1090补上之前5单中没有买到的部分,再加买5单但不要超过1092。

  这些都是在市场和你想法一样的过程中的一些好的失误(少赚钱总是比另一种失误可爱)。但是一旦市场向你冲过来时,你怎么办?为了避免在你刚刚买入100个期货合同的后三秒钟市场大跌10点从而打穿你的止损点(或更可怕的是打穿你的被迫平仓点),你可以做这样的操作:设置一个买入价格同时设立一个相对的止损点。这样每次你买入时你都可以知道如果市场变化很快你的最大损失在哪里?市场变化再快,它也是通过价格走势而决定的。如果当你买了10手S&P500在1089.10点,你的止损点设在1085点。那么一旦市场要下滑100点时,时间就是生命。在大跌的一刻,再去输入交易肯定是为时已晚。在这个100点中很可能只有你的10手交易了。但就是这10手自动交易单可以把你从“烈士”中挽救出来。

  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交易方式是OCO(One Cancels the Other)。一般而言,这个方法主要是为了一些定好止盈点后,怕没有到止盈点价格就打破其止损点而设计的。如果你的10手1089.10合同希望在1095平仓,但是又怕打破1085的止损点。那么,你可以设一个OTO在1095卖或1085卖。一旦一个单子成交了,另外一个就自动取消。

  而我个人认为,我们在期货交易中最好用这种OCO组合。每次出手都算是有备而来。不信您自己试试。

·上一篇:大豆豆粕套保套利案例
·下一篇:套期保值:客户交易和经典案例的经验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