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系列套保套利组合模型
信息来源:信和国际期货 浏览次数:2782  整理时间:2012/1/12 9:31:19

 

       套期保值,是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很多企业通过套保这一工具实现了避险增利的目的。套期图利,作为期货市场实现稳定利润的方式之一,在国际上被机构投资者广泛利用。特别是面对期货价格的巨幅波动,投资基金的疯狂炒作,套利交易以其独特的优势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和较强的盈利能力。套利,特别是正向、可交割、跨期套利,被誉为期货市场的“无风险交易”。

  在国内没有豆油期货的情况下,大豆加工企业的套期保值只能利用大豆和豆粕期货或者CBOT的豆油期货来间接实现。但根据多年的经验,CBOT的豆油期货更多反映的是美国豆油市场的供需状况。而且多数情况下豆粕价格高涨的时候,豆油价格会出现下跌;豆粕出现滞销的时候,大豆加工厂会降低开工率,豆油产量就会减少,豆油价格往往会上涨。总之,豆油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利用豆粕或大豆市场难以有效规避。同样,在没有豆油期货的情况下,“无风险交易”模式只有跨期套利的方式。在跨品种套利中,只能利用大豆和豆粕之间的单一套利模式。而且和所有的跨品种套利一样,豆粕和大豆之间的套利最终指望价差的合理回归。当然,理论上这不成问题,但在实际的操作中,如果出现不利的价差走势,我们只能按照设计的风险控制程序来进行止损。换句话说,大豆和豆粕之间的套利还是带有较大的风险成分。

  在有了豆油期货的情况下,“买大豆,卖豆粕和豆油”投资组合是“无风险交易”的扩展。由于大豆与豆粕、豆油之间存在着“100%大豆=18%豆油+78.5%豆粕+3.5%损耗”的关系(也有人认为20%豆油,80%豆粕),三者之间存在着良好的“三角”套利关系。大豆价格+加工费用+压榨利润=豆粕价格×0.785+豆油价格×0.18被国外证明是成熟的套利模型。从跨品种套利的角度来看,理论上这个组合模型涉及的合约月份应该是同一个月份。但是,我们可以将其稍加改进,变成“买近期月份大豆,卖远期月份的豆油和豆粕”(豆油和豆粕还是同一个月份)的跨期、跨品种组合模型。

  基于此种考虑的理由有两个:首先,当你把什么费用都算进去,你还有合理的利润的时候,你就不怕价差会进一步扩大。就算大豆跌,而豆油和豆粕还涨,我们仍然可以通过交割而获得合理的利润。“买近期月份大豆,卖远期月份的豆油和豆粕”的投资组合成为具有理论依据和现实保障(交割)的“无风险交易”的扩展。其次,作为大豆加工企业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套期保值模型,仍然有许多的获利机会。从套期保值的角度来看,“买大豆”期货合约这一部分,就为大豆加工企业的原料供应提供了套期保值的作用。

  在买进大豆合约到合约到期的这段时间,大豆原料价格波动的不利风险就可以规避。而且在面临交割的最后环节,大豆加工企业仍然有“期转现”的机会,可以运用期现套利的眼光来权衡,最终决定是否提前交割或是否交割(正常情况下可以将期货市场上大豆合约平仓,通过现货渠道采购大豆)。不管是否交割,这一过程自然是获得了大豆原料的采购和规避了大豆价格上涨的风险。关于下一部分的“卖豆粕和豆油”,同样的原理也可以规避豆油、豆粕价格下跌的风险,这是套期保值的基本功能。而且在最终是否交割上,大豆加工企业依然可以综合期现两个市场的情况,从中渔利。

  对于上述近乎完美的投资组合,我们仍然需要关注以下问题。在这个组合中,我们可能并不十分担心大豆价格的下跌,其根本的理由是中国仍然需要大量进口大豆(即便大豆跌,豆油和豆粕也极可能同样下跌),而是较多地担心豆粕和豆油价格的上涨。

  为了规避大豆、豆粕和豆油期货之间投资组合的风险,在国际期市上,大豆提油套利(Crush Spread)及其期货期权组成了大豆完美的套利品种体系,期市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为大豆产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大商所已经有了黄大豆1号、2号和豆粕、豆油期货,为了降低期货市场特别是套保、套利者的市场风险,大商所还应当尽快推出大豆或豆粕期权交易。大豆期权具有占用资金少、操作灵活、风险小等优点,非常适合广大豆农和中小企业的参与。同时,期权和期货之间的套作,将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更丰富的投资组合方式。

·上一篇:棉纺企业如何套期保值?
·下一篇:成为期市常胜将军:程序化的止损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