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期货市场套利形式及案例研究--跨品种套利
信息来源:信和国际期货 浏览次数:4285  整理时间:2012/1/12 9:43:14

 

基本思路

  跨品种套利是指利用两种不同的、但相互关联的商品之间的合约价格差异进行套利交易,即买入某一交割月份某种商品合约,同时卖出另一相同交割月份、相互关联的商品合约,以期在有利时机同时将这两个合约对冲平仓获利。跨品种套利的主导思想是寻找两种或多种不同但具有一定相关性的商品间的相对稳定关系(差值、比值或其他),在其脱离正常轨道时采取相关反向操作以获取利润。根据套利商品之间的关系,跨品种套利可分为相关商品套利和产业链跨商品套利两种类型。前者主要是利用具有较高相关性的商品之间走势强弱对比关系差异所进行的套利活动,如螺纹钢和线材套利、豆油和棕榈油套利及小麦和玉米套利等;后者主要是利用产业链中上下游产品相对价格的波动机会来进行套利,如大豆、豆粕和豆油之间的套利。

  因涉及到两种商品,跨品种套利的风险往往会被放大。一般情况下,投资者需要对两种商品的基本面进行综合分析后才能确定是否具有套利机会,故跨品种套利对投资者个人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现实中,产业客户对跨品种套利鲜有问津,而私募公司或投资公司对这种套利却是乐此不疲。

某投资公司锌铝跨品种套利案例分析

  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着将近一个亿的资金,其投资涉及股票及期货,遵循相对保守的交易策略。因此,其对期货市场的套利交易有着很大兴趣,套利投资对象主要为国内期货品种。

  2009年11月中旬以来,受锌价持续上涨的影响,铝锌价差(沪铝1002—沪锌1002)持续下滑,至11月23日价差达到-2600点后才有所企稳。该投资公司相关决策人经过综合衡量后,决定进行抛锌买铝跨品种套利交易,其套利依据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1)仅凭价差拉大并不足以成为抛锌买铝的理由,因为铝锌之间并不存在绝对稳定的套利关系。一般来说,在上涨行情中,锌价的涨速往往超过铝价的涨速,在下跌行情中也是如此。因此,只有在判定价差拉大的同时,锌价也存在下跌或回调的要求时,抛锌买铝才有理由成立。

  (2)沪锌期现价差迅速拉大及库存连续上升可能打压锌价。11月23日沪锌期现价差为850点(期—现),接近2009年10月26日创下的最高点910点,正常价差应在300—500点之间。期现价差的拉大表明锌价上涨暂时未得到市场认可,同时库存近两周也处于连续上升之中,11月20日上期所库存达163211吨,而伦锌库存也从11月13日的425200吨迅速跃升至23日的450675吨,库存压力有所增加。

  (3)沪铝下方支撑较强。沪铝期现价差虽然也有所上升,但并未偏离正常区间。库存方面,沪铝11月20日库存较前一周减少2000吨左右。鉴于沪铝价格一直处于振荡状态,涨幅有限,下方支撑较强,因而如果后期价格下跌,回调空间也是有限的。

  沪铝1002合约与沪锌1002合约价差图

  (2008年1月—2009年12月)

  

  由于锌铝跨品种套利中价差并没有必然的回归关系,很大程度上是依据对品种间强弱走势的判断来进行套利操作。因此,对于买铝卖锌的操作,操盘人士显得较为谨慎,投入的资金也相对较少。根据所制定的套利方案,11月24日在价差为-2620点时首先建立了1/3仓位,建仓时遵循数量相等原则,买入30手沪铝的同时卖出30手沪锌,止损位和止盈位分别设定为-3000和-2000,损益比约为1:2。持仓过程中,在价差达到-2850附近时,根据对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判断选择了加仓30手。至12月10日,价差一度回升至-1900附近,依照套利方案,该投资公司于当天对双边头寸进行了平仓,平仓平均价差约在-1980左右,半个月时间整体收益率约为8%。可见,风险相对较高的跨品种套利,其蕴含的收益也可能相对较高。

·上一篇:商品期货套利交易的国际借鉴
·下一篇:我国期货市场套利形式及案例研究--跨期套利